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导航
研究所概况

  自动控制研究所前身是创立于1958年的自动控制教研室,在老一代专家教授的带领下,为我国自动化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做出了重要贡献。1994年学校按学院制运行后自动控制教研室改为系,为强化科学研究成立了自动控制研究所,首任所长刘文江教授。2001年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所属四个单位共同成立了自动化科学与技术系,自动控制研究所独立运行,韩九强教授担任所长,2009年自动化系按二级学科建所后改名为自动控制与检测技术研究所,韩九强教授担任所长。2017年研究所换届,曹建福教授担任所长。所址一直是1958年教研室成立时的东二楼原址。 
  自动控制研究所按照“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培养博士生和硕士生,该学科点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首批批准的博士点和硕士点,研究所负责其“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二级学科的建设。研究所是陕西省智能测控与工业大数据处理工程技术中心的依托单位,是陕西省机器人先进控制工程实验室和西安交通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的支撑单位,同时也是机械制造系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重要组成部分。 
   自动控制研究所现有教师10名,包括教授3名、副教授7名,其中博士生导师7名。近年主要围绕工业过程对自动化与智能化的实际需求,同时瞄准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的学科前沿,在智能检测与工业大数据处理、机器人视觉感知与智能控制、智能制造系统控制、能源局域网等方向,在产学研方面取得了显著的研究特色和优势。研究所拥有的智能制造实验系统、数控装备综合性能测试、机器视觉开发、机器人控制、大数据云计算等软硬件平台可以为上述研究提供有力支撑。 
   近年自动控制研究所承担了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工业攻关以及企业产学研等项目50多项,成功研制出5轴联动数控系统、工业机器人、群机器智能制造实验系统以及能源管理系统等重大装备,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00多篇,被授权发明专利30多项,出版教材和学术专著17部,荣获各级科研、教学奖励5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自动控制与检测技术研究所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